close

25歲的人生一天一天過去

轉眼間明年又要迎接長了一歲的自己

從小學、國中、高中、大學......

畢業後的日子好像過得更快

眨眼之間時間軸一直向前推進

望著踩在跑步機上的自己

搞不清楚只是身邊換了風景

還是自己真的有所前進?

人生一直走到底要走到什麼地方去呢?

所謂的幸福是過去不曾思考

現在卻充滿懷疑的問題

我總是覺得自己做事情很沒有毅力

也曾經因為害怕被認為沒有毅力而堅持做不適合自己的事情

無論是太早放棄,或是不敢放棄,都不是什麼好事情

這一年來經歷了主管們相繼離職

讓我從菜鳥企劃升等成「資深菜鳥企劃」

從事事詢問別人的意見,變成被別人詢問意見

不知不覺好像也被強迫長大

站在另一個地方開始看待自己的位置

去思考自己所做的事情,自己想追尋的生活方式

自己的現在和未來到底在哪裡?

 

我想改變的是自己的生活態度

 

我看見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出了錯就會開始找理由

大多數的理由都出在別人的問題上,從來都不是自己的錯

這類型的人無法為自己負責

因為他們認為一切都是別人的責任

 

要負責任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

因為表示要承擔過錯,面要面責難,面對自己是有失誤的

所以大多數的人總是無法自己下決定

容易猶豫,需要其他人的意見,或是順從別人的要求

因為這樣就不需要自己背負責任

責任,對大多數人來說,都太沉重

 

可是人生是自己的

難道要一輩子尋找逃避的港口

只因為不想承受海浪上的狂風暴雨

害怕沈船就永遠不把船駛向未知的彼方

不去尋找夢想嗎?

 

世界的盡頭會有什麼,如果不是自己親眼見過的風景

別人口裡說出來的感受,不會變成自己的經驗

經驗是不能言傳,只是靠自己去體會的

 

奧修禪卡有一張牌叫做「延緩」

上面寫著 : 你認為明天的你會比今天的你聰明嗎?

 

事實上是,無論你會不會變得聰明,你永遠都不知道明天會以何種方式來臨?

在命運面前,沒有所謂對或錯的決定

也許你就是要從錯誤的道路走過

摔下去,然後抓著藤蔓爬上懸崖,才能走到你要去的終點

 

沒有一個人的路,是和他人重複的

 

所以也沒有誰能夠為別人的人生負責

我們可以徵詢很多人的意見

最後下決定的人卻只有自己

這是唯一的事實

 

我不對任何人負責,我只對我自己負責。

 

沒有誰有義務承擔別人的人生

在人生無數條的道路上

高興,你可以與人同行

不高興,你隨時可以離開

沒有誰能強迫你,除了你自己

所以不要把過錯歸咎到別人身上

也不要去接受別人加諸在你身上的罪名

 

經過一次長途旅行

沉澱了四個多月

我今天終於透徹的想清楚真正困擾我的問題

明白了這個道理

 

不要去責怪別人,也不要去責怪自己

誰都沒有義務為誰負責

 

而我,想學習對自己負責

就像是「不能曲的女人」裡的荻原早紀

她做了許多在外人眼中不能理解的決定

也對自己所堅持踏上困難的道路懷疑過

但是她絕對不違背自己的心

 

這是一個人對自己負責最高的態度

 

也許會做出錯誤的決定

也許會因此過得更加艱辛

但是這是自己所選擇的道路

有透徹的體悟才能夠無怨無悔地繼續前進

 

這個世界上沒有標示著「輕鬆愜意」的道路

也沒有一本書會寫「這樣就能舒服過人生」

實際上這些事情永遠都不存在

沒有絕對正確的事情,沒有絕對正確的決定,沒有永遠快樂的時間

一個片刻總是接著一個片刻來臨

 

只能在當下做出對自己負責的決定

未來就算覺得難過,也無法責怪自己或是任何人

因為在當時那已經是自己所能做出的最好的決定

 

對自己負責的人就算不能一輩子輕鬆快樂

但是應該能夠過著一個不後悔的人生

 

所以就像我所看過的雜誌上,一位商場大人物說過的話:

「堅持會很累,但是妥協會倒楣。」

 

即使覺得累,我也要不斷提醒自己

我不對任何人負責,我只對我自己負責。

 

 

 2010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外星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